本校學生程錦婷、黃崇殷和潘曉曈同學在2020-2021年度研發了「智能消毒地墊 救救鞋子吧」。

 

作品介紹

        現時的新型冠狀病毒全球肆虐,政府積極推動不同防疫政策,減少染病人數。市民個人衛生意識亦隨即提高,包括保持社交距離、配戴口罩、定時洗手,以及其他家居防疫措施,例如消毒手機、清潔衣物、清潔鞋底防帶菌鞋子進入屋等。現時普遍清潔鞋底的方法大多是在地墊上噴稀釋漂白水,長期下需要處理已被使用了的毛巾及地墊。

        我們希望能研發一個智能消毒地墊裝置。這個智能消毒地墊裝置主要利用超聲波感應器偵測,當偵測到鞋子與感應器少於指定距離後,裝置便啟動噴霧進行消毒鞋面及鞋底。透過IoT技術發送信息提示給屋主增加清潔消毒劑。另外,我們利用手提式ATP螢光檢測器檢測,測試鞋子的消毒效果。

        我們在製作智能裝置時,已書信致創科研展空氣科技有限公司贊助Airject Sanitiser 0 °消毒霧劑,讓我們進行測試。另外,我們榮幸獲創科研展空氣科技有限公司贊助,將會於3月安排前往CMA檢定中心學習使用Culture-based method 作重覆實驗,讓我們可以繼續這項研發裝置的探究。

 

裝置運作圖

 

 

探究實驗活動

  
 

獲得獎項
2020-2021年度